top of page

培養孩子雙語(國語、英語)三力(語言能力、基礎學科能力、統整應用能力) 環境的「雙語三合院」

-社團法人臺南市雙語國際教育協會 前理事長 蒙志成-

        雖然地球總人口數中,以華語為母語的人口數高達 12%,遠高於使用其他語言 的人口數,而且使用英語之人口數僅占全球人口數不到 5%,但考量使用英語為官方語 言的國家總數、英語系國家的經濟實力、英語在各專業領域的使用量、甚或社會文學 的威信,英語仍然是一般人認知為世界通行的主要語言。

       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具備卓越的英語能力,從早期僅於國中才開始正式在學校教 授英語,到現在提前於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每週安排兩個小時的英語教學,顯見政府教 育主管機關也想讓國內學童在英語方面的學習及早開始。

       本實教團體融合中文與英語教學,冀望能在雙語教學的平台上,進行本土化與國 際化的實驗教育。我們集合了一群教育理念相同的家長,以共學參與的模式,在孩子 就學期間,付出時間陪小孩一起成長,希望在有別於一般公立或雙語小學的課程規範 下,營造出培養孩子雙語(國語、英語)三力(語言能力、基礎學科能力、統整應用能力) 環境的「雙語三合院」。冀求透過翻轉教育體制內的課程與教法,訓練學童具有主動學 習和實作參與的能力,展現多元教育及創新的精神。希望能在外僑學校放棄中文,公立學校放棄英文的困境下,能夠均衡孩子各面向的發展又兼顧語言教育,讓孩子在笑 容中建立自信,在快樂下成長。

       但弔詭的是,一般民眾仍普 遍認為這些制式英語教育的成果呈現出,國內學童即使到大學畢業,大都仍舊無法流 利使用英語與外國人士溝通。又因為有部分外僑學校以全英語授課,而培養出的孩子 英語能力普遍優於公立學校畢業的學童,因此許多縣市均出現希望能讓孩子在全英語 環境下接受教育的需求。但另一方面,進入全美語學校的高門檻(學費或資格方面) 以及必須放棄中文學習,或想兼顧雙語卻加重了孩子的課業壓力,種種阻礙均讓許多 家長望而卻步。

-共學 共享  創新 翻轉-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