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   在雙語教學的平台上,進行「本土化」與「國際化」交流的實驗教育,並積極協助轉型至更佳的雙語暨國際實驗教育平台。讓學童能在中英文的教育平台下,更具備國際知識與競爭力!

【理念】

      能在快樂成長的原則下,認同雙語教學暨國際教育對小孩的重要性,並且能夠在就學期間,付出時間陪小孩一起成長。以學童為主體的多元實驗教育精神,培育學童具中英雙語與科學理論實作兼具之學習興趣與能力。

【任務】

一、宣導、分享、推廣及發展雙語暨國際教育之教學理念。

二、協助推動雙語暨國際實驗教育事宜。

三、成立並規劃雙語暨國際實驗教育有關學生學習、 師資培訓課程與教材設計,以及場 地活動之方案。


            
實驗教育之目的及教育方式

      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具備卓越的英語能力,從早期僅於國中才開始正式在學校教授英語,到現在提前於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每週安排兩個小時的英語教學,顯見政府教育主管機關也想讓國內學童在英語方面的學習及早開始。但弔詭的是,一般民眾仍普遍認為這些制式英語教育的成果呈現出,國內學童即使到大學畢業,大都仍舊無法流利使用英語與外國人士溝通。

 

      本實教團體融合中文與英語教學,冀望能在雙語教學的平台上,進行本土化與國際化的實驗教育。我們集合了一群教育理念相同的家長,以共學參與的模式,在孩子就學期間,付出時間陪小孩一起成長,希望在有別於一般公立或雙語小學的課程規範下,營造出培養孩子雙語(國語、英語)三力(語言能力、基礎學科能力、統整應用能力)環境的「雙語三合院」。

 

      冀求透過翻轉教育體制內的課程與教法,展現多元教育及創新的精神。希望能在外僑學校放棄中文,公立學校放棄英文的困境下,能夠均衡孩子各面向的發展又兼顧語言教育,讓孩子在笑容中建立自信,在快樂下成長。探究英語學習成效不佳的原因後發現,何時開始學習英語並不是問題癥結,反而,僅把英語本身當作學習的科目才是問題所在。

 

      因此,在英語授課課程部分,我們將數學、自然、英語等科目採用國外原文教材,聘請具合格教師資格與豐富教學經驗的外籍教師授課。同時,其他如綜合、藝術、體育課程於教師授課時,也會介紹孩子對應的西洋文化,讓孩子了解各種文化的異同。在每週授課節數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是採用英語教學之下,讓孩子自然而然採用英語來學習,彷彿置身外國的小學。孩子不用特定學英語,而是使用英語來探索知識,除了能覺察到不同國家的科學、數學、文化、風俗、地理及歷史,藉此擴展孩子們的視野、提昇國際思維及文化感受,還能讓孩子們與國際訊息接軌,擁有正向的國際視野及態度。如此可讓英語的學習在潛移默化中發生,讓英語自然而然成為孩子的第二語言。同時,透過中、英語的學習及溝通,孩子們更能同理並尊重不同文化及族群,學會愛與分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雙語三力  所要養成的能力指標如下所示:


語言能力


讓孩子輕鬆並自然運用國語與英語完成知識的學習與活用。


基礎學科能力


引發孩子對數學與自然等基礎科學的興趣進而提升學習成效。


統整應用能力


統整應用語言與基礎學科能力,落實在生活學習與人文藝術涵養。

 

bottom of page